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专题专栏 > 港口建设大会战

新闻频道

热门阅读

2017年港口建设大会战工作盘点

来源:28365-365打不开    发布时间:2018-02-01 10:23    浏览次数:1

市港口建设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

一年来,我们按照“规划、建设、整合、管理”8字方针,把会战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47个具体工作、具体产业、具体项目上,突出打好阵地战、攻坚战、协同战,年度会战目标任务全面达成。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22.7亿美元(年度目标15亿美元),同比增长65.4%,总量、增幅居全省前列;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7.1万标箱(年度目标48万标箱),其中城陵矶新港42.3万标箱(年度目标36万标箱),增长43.7%,首次超过九江、宜昌;岳阳首次入围全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位居第35位,城陵矶综保区成为全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综保区。港口建设大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港口航运取得新进展。全力推进规划顶层设计,《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调规方案已被环保部列入上报国务院的第一队列,《岳阳港总体规划》已由交通部规划院完成征求意见稿文本。着力拓展优化航线,武汉至城陵矶航道维护水深达4.0米,省内水上穿梭巴士支线延伸到长沙、常德、衡阳、株洲等地,港澳直航实现常态运营,航运物流业稳步快速发展。

资源整合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岸线资源整合整治工作,重点整合核心港区范围内的13家码头,目前城陵矶老港已完成100%股权收购,岳阳纸业、华能等企业的富余岸线资源整合已形成框架协议,金叶众望、中长燃松阳湖加油站已同意退出经营。促成上港集团以港务集团为主体组建湖南港口集团,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并控股经营。强力开展非法码头整冶,全年整治长江沿线39座非法砂石码头、关停沿洞庭湖116处非法堆场码头。

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年进口肉类4756吨,居长江内河口岸第三;进口汽车456台;进口粮食及其制品104.4万吨,实现“百万粮港”目标。城陵矶新港区纳入中国(湖南)自贸区总体申报方案;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申报获省政府同意,正有序推进;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及跨境电商平台启动建设,岳阳(汨罗)公路口岸全面竣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岳阳航运交易中心、检验检测技术平台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

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强力推进产业招商,全年新签约项目31个(其中10亿元以上6个),合同引资231.4亿元,新开工项目24个,新投产项目16个。道道全粮油加工、湘江纸业竣工投产,6906产业园、欣登军民融合孵化器投入使用。白杨湖总部经济港、哈工大机器人、汽车城二期等3个10亿元以上项目启动建设,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3517高分子材料、恒阳牛肉等项目进展迅速。空港产业园完成龙浩集团五个项目立项。

基础配套得到新加强。共投入近40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城陵矶路、杭瑞高速冷水铺连接线B段、松阳湖路西延线竣工通车;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基本建成,城陵矶新港二期工程7个5000吨级泊位全面开工;综保区二期、芭蕉湖广场、凌泊湖安置房等项目加速推进。

外贸发展产生新业绩。全年新引进外贸项目34个,217家外贸企业产生业绩,107家企业实现“破零倍增”,全年外贸业绩回流1.2亿美元。兑现“一区一港四口岸”发展奖励资金9271万元,重奖117家外贸型企业。新港区、经开区、汨罗市三个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挂牌运行。

日常调度进入新常态。建立了会战工作协调机制和调度机制,制定任务表挂图作战,先后开展专项督察督办11次、调度协调30多次,及时解决重点问题、传导会战压力、督促责任落实。

尽管港口建设大会战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项目进度不均衡,绝大多数项目如期完成目标,但也有岳阳港整体规划、航运交易中心、岸线资源整合、空港产业园建设等少数项目没有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要素保障不充分,部分项目因征地拆迁、前期报批手续等因素影响较大,满足不了项目快速推进的需求,如白杨湖总部经济港等项目因拆迁腾地不及时,导致时间进度与任务没有同步。

会战合力不够足,大部分单位全力以赴参战,但也有少数单位状态欠佳,参与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有待提升。究其原因,主要是观念仍然不够新,没有站在更大范围、全局层面考虑港口建设大会战,就事论事、常规落实比较多,开放谋事、创新干事有差距;政策影响比较大,少部分项目受限于国家政策,对接部委多,协调难度大,主观努力了但推进效果不明显。在后段会战中,我们将有的放矢,切实解决存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