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信息

党风廉政

热门阅读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 自觉接受巡视监督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    发布时间:2017-08-30 15:32    浏览次数:1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批示,党中央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两次作出修订修改,为深化巡视提供了重要遵循。近期中办还印发了《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及《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

配合巡视是政治任务,必须深化认识全过程投入

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配合巡视工作,是《条例》对各级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被巡视党组织必须承担的重大政治任务。

被巡视党组织配合巡视,是巡视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和保证。被巡视党组织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作为检验自身政治意识、党性水平、纪律观念的重要标尺,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被巡视党组织也只有增强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的意识,才能调动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

被巡视党组织配合巡视,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化政治巡视,就是要加强对执行党章和党内其他法规的监督,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被巡视党组织要强化直面问题的勇气担当,以对党高度负责、襟怀坦白的态度,主动融入其中,从政治和大局上寻找差距,自觉接受巡视组的检查,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切实加以改正,在砥砺淬炼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被巡视党组织配合巡视,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2014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江苏,进驻前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巡视工作要求,研究部署配合巡视的具体安排;进驻后,省委全面汇报了工作情况以及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工作情况;巡视中,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个别谈话,及时提供干部人事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主动通报有关情况,精心做好后勤保障,为巡视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巡视整改是政治责任,必须立行立改全方位落实

巡视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配合巡视关键要体现在抓好整改落实上。中央巡视组代表党中央开展巡视,反馈意见体现了党中央要求,必须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巡视整改责任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态度和行动,考验的是“四个意识”,体现的是责任担当。中央巡视江苏巡视意见反馈后,省委对整改落实提出了“全到位、真到位”的明确要求,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抓好巡视反馈意见落实。省委派出7个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督导,面对面传导压力;2016年4月再次组织对整改情况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和集中督查。去年底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又专题听取中央巡视江苏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强调巡视整改工作不能断档,并要求主动对照中央巡视对其他省“回头看”发现的共性问题,对标找差,自查自纠,推动巡视整改持续深化。

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江苏省委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一些具体问题,雷厉风行抓好整改,如针对省市一些驻外办事机构管理混乱问题,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进行集中督查,该撤销的撤销、该规范的规范;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违规发放奖金、购物卡,违规建设楼堂馆所,搞虚假招商引资等问题,组织开展拉网式检查,该查处的查处、该纠正的纠正。对一些面上的共性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了拆迁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奢侈浪费、超职数配备干部、领导干部兼职取酬等突出问题,以真抓实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要抓好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是巡视利剑作用的直接成果。被巡视党组织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巡视移交线索的分类处置。江苏省委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并定期对账核查。中央巡视组交办的70个重点关注问题线索全部及时处置完毕。对巡视移交线索处置中的典型案例,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了巡视监督的综合效应。

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巡视整改既要立足治标,提出“当下改”的举措,更要注重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江苏省委对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明确要求举一反三找差距、深挖细找查原因,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扎紧制度笼子,坚决堵塞漏洞。针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国企改制、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共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65项并狠抓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化巡视是政治担当,必须利剑高悬全覆盖推进

巡视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利器。新修改的《条例》对做好省委巡视、市县巡察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省级党委,既要主动接受和配合中央巡视,更要抓好对下级党组织的巡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根本尺度,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政治任务,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新一届江苏省委已开展两轮巡视,我们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巡视监督的核心内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巡视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

积极创新巡视工作方法。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决定了巡视监督必须与时俱进推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的创新,做到形式更加灵活、手段更加有效、监督更加有力。江苏省委及时跟进中央在巡视工作上的新实践新做法,结合实际探索实施了板块轮动与点穴式安排相结合,常规巡视、专项巡视与回头看、机动式巡视相结合,巡视组负责组织与工作小组分工实施相结合,巡视巡察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有力提升了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大力推进巡视巡察联动。开展市县巡察工作,是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打通党内监督神经末梢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委制定了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巡察工作在全省所有设区市、县(市、区)全面展开。省委建立了巡视巡察“5+2”联动机制,在组织领导、对象覆盖、监督重点、方法创新、成果运用5个监督层面和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2个保障层面协同联动,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的监督格局。

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积极配合。新一届江苏省委启动首轮巡视时,把动员部署会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开到县一级,明确了被巡视党组织配合巡视的责任,直接传导压力。首轮巡视结束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加强巡视整改专门致信各设区市市委书记,要求对巡视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切实加以整改。根据巡视和“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省纪委向问题突出的地方和行业系统党组织下达专责监督意见书,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推动整改真正落到实处。(中共江苏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