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党风廉政

热门阅读

敲响正义的法槌

来源:丰台法院    发布时间:2017-10-26 15:12    浏览次数:1

2004年10月的一个夜里,张勇像往常一样写完判决,十点多才到家,刚进家门就听到丈夫埋怨“张勇,你不要命了?你自己的病,自己不清楚吗?”自张勇被确诊为乳腺癌后,就已经听了二十多天这样的抱怨了。医生让她立即住院,可张勇总是放心不下自己手里的工作。
   在这期间,有这么一个案子。农民王某因为盖房问题跟邻居闹了起来。争执中,将邻居扎成重伤。为了化解这对老街坊的矛盾,张勇特意安排了庭前调解,可当邻居刚提出二十万元的赔偿要求后,被告人王某就激动的吼道“又要判我,又要赔钱,没门!我告诉你们,要钱没有,要命一条!”而一直没有说话的王某母亲王大娘,也赶上前来,拉住张勇说“法官,翻盖了房子,家里是真没钱了。而且,是他们家无理取闹,为了讹钱,硬说我们家房子高了,挡了他们家风水,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嘛,明明就只有四米,符合规定的。”邻居一听这话,气愤的说道“怎么不高了?!就是高了,不仅挡了我们家风水,还影响我们家采光。法官,调啥调?不调了,我要求重判王某。”
   面对僵局,张勇的眉头紧紧的皱了起来,她慢声说道“如果不调了,我写个判决,太简单了。可是对你们来说呢?抬头不见低头见,以后要当一辈子的仇人吗?”见两家人都沉默不语,张勇只好暂时将双方都送了出去。
   “张姐,还调啊?干脆出判决吧?你看这两家人都太扭了!”书记员快人快语的说道。
   “调,一定要调。去,约个车,咱们去他们家看看!”
   中午,没顾上休息,张勇就带着书记员赶往了王佐,路途的颠簸,让胸部的剧痛感越来越强,张勇忍不住的倒吸着冷气。之后,由于半山腰的道路狭窄,身体虚弱的张勇只好下车,与书记员步行前往王某和他邻居家。
   面对仍在置气的两家人,张勇前后跑了四五趟,才将两家人召集到王某房子后面,张勇拿出随身带来的铁尺,说道“今天大家都在,咱一起排排这个高度。”“瞧,正好四米,大家都看到了,谁还有意见?”见大家都不再说话,张勇趁机说“看,其实都是一场误会,双方缺少了沟通。就这个小误会,让两家人都扯上了官司。都是老邻居了,为了这么点小事,落个冤家,值吗?”
   见两家人的情绪都缓和了,张勇扭头对王大娘说“无论如何,毕竟咱家把人给打伤了,还打得这么狠,医药费确实得付。”又扭头对邻居说“医疗费还得凭票,咱要这么多,也站不住脚啊。”
   为之动容的两家人纷纷表示让张勇定个数额,凭借长期的审判经验,张勇提出赔偿5万元的调解意见,双方都接受了。
   第二天一大早,王大娘来到法院,怀里紧紧地抱着一个旧布兜。打开一看,里面全是一叠叠皱巴巴的零钱。5万元一分不少。邻居也出具了谅解书,王某依法被从轻处罚。宣判后,王大娘拉着张勇的手,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除了尽心替被告人考虑,张勇更是无私的帮被害人追回损失。一次,张勇接到了一个电话,刚一接通,电话那头就传来一个沙哑带着哭腔的男声:“张法官,您一定要帮帮我呀,在北京我一个人也不认识,只能找您了。如果连您也帮不了我,我……我就没法活了……”
   原来,这名男子姓陈,家在外地,腿脚不方便,开了一家小工艺品店养家糊口。一次,来北京进货的时候,发现一种新产品,老陈便将家里所有的钱都投了上来,没想到却被骗了。反过味儿来的老陈瘫坐在地上,完了、完了,家里的钱全被骗了,以后可怎么活啊?
   后来,他听说自己案子的承办法官是丰台法院判案公正的张勇法官时,才抱着一线希望,打了电话。
   张勇说:“别着急,我们一定会尽力帮你追回被骗的钱。万一急病了,家里负担不就更重了吗?”
   放下电话,张勇决定,再次请被告人家属来法庭谈话。
   几天后的早上,被告人家属来到法庭。但是谈话工作并不顺利,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身体的疼痛让张勇的额头布满了汗珠,可就是凭着这股韧劲,说服了家属。老陈终于拿到了钱。
   三个月后,在家人的强烈劝说下,张勇终于开始接受治疗。手术后,张勇回到单位,她拒绝了二线的工作,坚持重返刑事审判一线,年均结案300多件,连续三年结案数量位于全庭第一位;张勇坚持“判决一天不出,调解大门一天不关”的原则,凡她审理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80%,支付率达100%;她审的案件无一差错、无一信访、无一超审限!
   张勇常说:“作为法官,我一生可能要审理几千起案子,但许多当事人一生可能只进一次法院。如果这仅有的一次官司,让他们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他们心里就会留下深深的伤痕。所以,我要让手中的法槌每一次都敲得问心无愧。”

   这就是张勇,这就是托起正义天平的人民法官!